close

酸奶是牛奶或羊奶經過乳酸菌發酵而成的產物,所謂發酵,就是將新鮮牛奶在某一特定溫度下放置一段時間後,細菌就將牛奶中的乳糖轉化成乳酸的過程,因此,發酵後的牛奶就是酸奶。

由於酸奶是以牛奶或羊奶為原料,經過乳酸菌的發酵作用而成,所以,牛奶羊奶中含有的營養,酸奶通通都有,以牛奶製造的酸奶為例,它的營養成分包含:

人體所需的完全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豐富礦物質,包含鈣磷鉀鎂鐵等,其中100公克的酸奶中就有100毫克的鈣質,並含有相當的磷,可促進鈣的利用吸收

酸奶與牛奶的差別

1.酸奶由於乳酸發酵,能將牛奶中的蛋白質,也就是酪蛋白,凝結成豆腐狀的活性蛋白,使人體更易消化吸收,消化時間僅為牛奶的二分之一

2.酸奶可以把牛奶中的脂肪分子變得更細小,更易消化,同時對膽固醇與脂肪的代謝要比牛奶好

3.酸奶中的鈣質含量比牛奶更豐富每100公克酸奶中含有110-130毫克鈣質,由於乳酸菌的作用,酸奶中的鈣質與乳酸結合,成為乳酸鈣,更易被腸子吸收。同時,牛奶中的酪蛋白被分解,變成磷酸汰之後亦有助鈣的吸收利用。此外,酸奶中的乳糖可改善鎂 鋅的表面吸收率

4.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是以乳糖的形式存在,在台灣有許多人患有乳糖不耐症,無法消化牛奶,所以不能喝牛奶,一喝牛奶就會拉肚子,這是因為小腸黏膜中缺乏足夠的乳糖脢,乳糖在小腸中無法被分解 ,當乳糖下到大腸時,經細菌的作用,會產生碳酸物質,刺激大腸而產生脹氣、腹痛、腹瀉。但在酸奶中,有20-30%乳糖已被分解,同時酸奶中的乳酸菌能產生乳酸酵素,能將人體中殘留的乳糖分解掉  因此,即使是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也能安心的喝酸奶。

5.酸奶與牛奶比較,前者具有較高營養價值之葉酸、菸鹼酸、生物素  泛酸、維生素B6、B12。而極少數人腸內棲息有破壞維生素B1酵素的細菌,酸奶中的乳酸菌能將這類有害菌驅除。

6.酸奶適合於對牛奶過敏者飲用
有些人對於牛奶中的蛋白質會產生過敏現象如腹瀉、嘔吐、腹痛或引起蕁麻疹等,特別是幼兒,有些孩童氣喘的原因是來自於牛奶過敏,酸奶中的乳酸菌可將引起牛奶過敏症的蛋白質分解掉,消除牛奶過敏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w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