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二十五日──
──每一段緣份,都有它的期限...

站在山的高度觀海,站在海的浪裏望山,兩者觀看的角度大相逕庭,所以需要對話,山告訴海她的模樣,海說著山的長相,如此才能從對方眼裏瞭解自己,甚而調整改變自己〈有時你真的很啞然,同一件事情可解讀成完全兩樣〉。大抵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是一般,我不是你,我永遠不能知曉你心內裏真正底思緒,你不是我,你何能看透我藏在心潮裏的秘密;我瞧見的是一片搖曳的薰衣草,你卻說那一天的天藍正好,我總以為那樣對你是好,你卻說其實你並不需要,我看見的不等同於你看見的,所以,情人也好、家人也好、友人也好,我們都以著某一些方式彼此對話,藉由別人的雙眼反身瞧著自己,藉由別人的心解讀外在世界的多種樣貌,可能會發覺別人眼中的自己是未曾見過的自己,可能會發覺別人眼中的世界是如此不一。所以我愛與人對話,雖然有些人離我很遠,有些人難得見一次面,但每回總從你們身上獲得、反省些,冀望著有天能像你們一般,也可以給別人些什麼...

山與海對話的這系列文章都是與青小諠對話而得的〈以往的舊文都給我重整部落時刪了〉,內容關乎風花雪月的一些事情,非是什麼正經言談,但千百年來這些話題依舊被歌功頌德不止。前文青小諠引孟子言論為開端「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文這篇開端引陶淵明飲酒詩云:「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話語暫歇,文最喜愛的還是掛在你們臉上的笑顏...
青小諠陳述了一方言論,男人與女人到一定歲數上便會偏好“年輕的肉體”,男人在這方面的優勢更勝於女人,男人隨著年歲增長,擇偶的年齡區間會越廣,八十多歲郎能娶二十多歲姑娘,反觀女人,過了三十便逐日的失去競爭優勢〈最新的人口統計學顯示,女子的這年歲已後延到三十五歲〉,頂多只能選擇少自己一二歲的少年郎,不像男人可挑選的範圍如此寬廣...

這番言論用演化的觀點來看很合理,物種為了繁衍下一代會挑選最優質的基因與有極佳生育能力的對象為伴侶,所以男子挑選年輕女子符合演化定律,但反過來瞧,女子挑選成熟男人不違反演化定律了嗎?既然挑選年輕健壯為演化上的優勢選擇,那反其道而行的理由何在?是否因為選擇年輕男子雖能獲得品質優良的下一代,但年輕男子無法提供後代成長的良好環境〈年長的男人能掌控較多物力資源〉,於是在繁衍後代的考量之下,能提供良好環境讓下一代延續的老男人反成優勢選擇,再者,由愛情的角度觀之,女人與男人相較感性多於理性,女人的第六感靈動起來誰也說服不住〈愛到卡慘死〉,常以主觀的感受作為選擇的依據,所以女子戀上任何年歲的男子都非怪事〈日劇魔女的選擇ㄚ〉,而男人卻總能冷血〈客觀〉的往年輕肉體爬去〈跟貞子一樣不達目的絕不停爬〉...

青小諠說成熟女人除非有錢,要不沒了青春沒外貌又沒錢,有誰會願選來作伴?就拿花心小王直接舉例來說〈又出賣朋友來的〉,選擇對象的首要條件便是年輕〈大一兩歲也不行〉,花心小王說與年輕女孩交往壓力比較小,且年輕貌美女孩對任何年歲的男人皆具有莫大吸引力〈生物上的優勢〉,可怪的是沒錢的成熟男人有時還是能吸引年輕女人,有錢的成熟女人卻吸引不到年輕男人,如此看來,男人在年齡上佔有一種絕對的優勢,可以輕易的跨越年齡圍欄尋覓伴侶...

但,男人是不是只要是女孩年輕貌美便可以?其他什麼都不會在意,文第一個舉手反對,canfly有回這麼說:「文一定會找一個聰明的女孩為伴」,一個人的外貌當然很重要,沒有好的第一印象就難以讓緣分繼續下去,但何謂年輕貌美,年輕是你身分證上的事實,外貌呢?參覽國際車展給我這樣一個感想:「現在的女孩外貌都好相似,齊一的大眼濃妝,齊一的修長睫毛,齊一的厚重粉底,齊一的纖細身軀」,整個展瀏覽下來,我只記得每個女孩都很美麗,但我分不清她與她的差異,什麼時候美有了一個共同的定義?我一直認為人活著應該是找出自己,找出自己與別人的差異性,如果妳美麗的同別人一般,那妳的美有什麼值得讓人欣賞的價值?十朵一模一樣的玫瑰,妳要將自己擺在哪裡才能更讓人瞧見?...

當貌美無法成為一種優勢的狀況下,年歲與內涵更顯得重要,內涵如何,這是一個人自己生命的厚度,相處久了便會明白,年歲,殘酷的現實吧,我們都清楚喜歡一個人是無法用任何客觀條件衡量的〈請去看莎翁劇作仲夏夜之夢便會明白〉,男人也有不在意年歲長於自己的〈把文列為其中吧〉,一個人眼裏所喜愛的另一個人,是超越年歲、物質條件、世俗眼光,可有些還是現實,歲月催人,人真的會老,年紀大了,不只機會減少,連那種奮不顧身追求愛情的氣力都跟著,少了...

青小諠:「年紀比我們大的,他們要找年紀比我們小的,年紀跟我們一樣的,也要找年齡比我們小的,年輕的嫌我們太老」...



後記:這篇文哩哩拉拉寫了三天,餘下的其他內容寫好再分享給眾位,我又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w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