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二十八日──
──寫,一些連綿的瑣事...

之ㄧ...

那是一種失控的興奮彷彿將透胸而出的感受,透出而後吶喊著:『我們真的做到了!』,我很深刻的理解到,一種狂喜在身軀內急速來回,經歷過兩小時漫長路途,一路由樹林騎著腳踏車北上,誰都沒料想到我們能撐到最後一刻。踏入八里的當下,眼前的夜色與水色交融在心緒波濤的洶湧裏,心想,我們真的沒有半途而廢,我們真的在八里的俯視下領受了她夜的華美,這世上,還有些什麼是比成功挑戰自己更加榮耀的?王力宏的聲響在耳際回盪著:「我可以改變世界,改變自己,改變龜毛,改變小氣,要一直努力努力,永不放棄,才可以改變世界,改變自己」...
之二...

朱自清的《背影》我們都印象深切,「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那天早晨,我也有一種此般的體悟。那日,公司的教育訓練課程安排自九點開始,早先幾日答應了母親這早要先送她往中永和一帶去見醫生,醫治困擾她許久的五十肩,於是便計劃著一早八點載著母親先往永和阿嬤家去,送完她再從容的往公司去上課...

一早,依著計劃送母親見醫生的半途,驚覺自己竟忘了帶公司鎖匙出門,轉念想了幾個解決方案,慘的是那副鎖匙是眼下台北唯一的一份鎖匙,沒有其他備份餘下〈都隨著員工旅遊去了花東(≧◇≦)〉,這時心開始急了,沒有其他解決方案代表勢必要返家一趟取回鎖匙,這樣折返所消磨的時間會導致九點前無法到達公司,可又別無他方,當下只能抉擇加快腳步以速度換取點滴時間,我,討厭遲到...

拿定主意後便開始急奔,到了中和左近母親突然說了要往哪條街去,這時感受到自己開始有了怒氣,到了某條街巷,母親又說要往哪處去才是,當下整個人就深陷在怒氣裏,起初以為是要送母親到阿嬤家便好,現在卻在街巷裏尋找醫生處所,而眼下時間一分一秒都很急迫,怒氣沖沖便直問母親說:「到底在哪裡!事先為什麼不跟我說好要往哪條街巷去!」,尋到了那條街後母親急忙著下了車說自己走過去就好,我便停下先打電話連絡同事我得晚半小時到〈最後同事等了二十三分鐘,課程延誤半小時〉...

母親一面往前走一面往回望,臉上顯出慌張的神色,我在遠處望著她漸遠去的背影,當下,怒氣悄然逝去,而心生出了種疼痛的感覺,我明白,我剛剛放縱了自己做了一件很壞的事情,我最該要去保護的人卻承受了我無故而來的怒氣,最後慌張的消失於街角,而我,這幾十年耗盡了她青春年華來茁壯自己,今日呢,連簡單送她往返的事情都沒有做好,她衰老了,我卻正像旭日東昇,想到這就覺得心裏滿滿的都是歉疚,再往母親去向望,寂靜的街無聲往遠處延著...

那晚,跟母親說了一早忘了帶鎖匙而遲到的事情,她顯得笑容和緩,我沒說出口對不起三個字,因為很多事情記在心裏比說出口對我而言自在些,特別有關情感與情緒的事情,習慣安靜的擺放在心裏邊,畢竟做到比說到重要...

之三...

五點往山裏走,一輪月娘還在天上懸著,我們三人有年久沒在清早往山裏去了,登山的過程顯得氣喘不堪,年歲大了,體力跟著差了,只有肚子逐年有所成長。一路上與早起的人問好:「早安」,早安這城,早安正安睡的人兒,山裏清新的空氣很想送去給你們,我們在山裏,在清早的晨曦裏,正享受著一早的清新自在。往山下眺望,遠處的101高樓在晨曦中散著金光,河水像一灣透亮的腰帶橫過小城,綴點著幾處高樓與大橋的倒影,一層層煙嵐在陽光的穿透下籠罩著地面,除了幾處工廠的煙囪忙碌著吐著白雲,眼前看到的是幸福的寂靜。什麼是富足?什麼是不滿足?企業家說以企業的角度我們不能滿足,因為滿足了便不會再思進取,企業便會無所成長而邁向衰亡,所以企業的掌舵者不能在心態上知足;鄉里野人說,你有一屋的燈光我有滿天的星光,你有一座寬廣的泳池我有一條無盡的小河,你有一座庭院我有一片原野,那,什麼是富足?什麼是不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w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