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十六日──
──laugh at myself...

大學時代有一位老愛跟我吵嘴的女子〈她是初戀女友的好姐妹〉,送過一本小書給我,書名「會哭的男人很可愛」,我從很早前就有容易感動落淚的壞習慣。前不久有回線上大嬸傳遞來的一小段文字,讀完那幾個字後,轉瞬間眼淚就止不住滴落在周圍,回問她:「妳是故意寫這段文來讓我哭的嗎?」。每回聽到有人說掉眼淚是懦弱的舉止就會忍不住想駁斥,這世上有誰難過或感動的時候不哭的嗎?我會掉眼淚,可掉完眼淚我會告訴自己要堅強繼續往前...
哭過最糟的一回是在團體諮商課堂上因一張圖畫想起了在天上的父親,從心底深處莫名的湧出一大股的哀傷,用力的在課堂上大哭了一場,嚇壞了很多同學,後來每回想起天上的父都會喃喃的說:「請你給我智慧與力量,我要有能力保護我喜愛的人」,就像昨晚一樣...〈有時會順便咒罵他,等我回天上一定要跟你好好算帳〉...

進入正題前先聽首歌好了,「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輯裏的第十二首曲子Karotseri travr,CD內文寫著這首是熱情洋溢的希臘傳統舞曲,還有一段文字,「希臘的藍與白是最好的百憂解」,分享給你們...



老媽昨晚踏進家門就不停追問我「國民年金」會不會影響到她的退休金,因為「國民年金」在今年十月要正式實行,老媽很擔心她的勞保退休金會被年金化,沒法一次領出所有退休金而必須按月分領,她會擔心如果先走一步錢會給政府污走了,所以我就上網搜尋了一些相關資料,最後卻被勞保退休金、農保、老人年金等的給搞得一頭霧水,有沒有哪位對這些法有瞭解的,可以給我一些暗示ㄚ...

參加國民年金的資格如下:
未滿六十五歲國民,在國內設有戶籍而有下列情形之ㄧ者,除應參加或已參加相關社會保險者外,應參加本保險為被保險人:
一、年滿二十五歲,且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  
二、本法施行前,除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外,未領取其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或本法施行後十五年內,其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之年資未達十五年,且未領取其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  
三、本法施行時年滿十五歲,且已參加農民健康保險。但年滿六十五歲前,不再從事農業工作者,不在此限。  
依前項第三款規定應參加本保險者,於符合加保資格前一日,其農民健康保險逕予退保。  

從參加資格看來,領取完勞保老年給付的人可以再參加國民年金,所以問題在於符合請領勞保幾付資格的屆退休人要不要在今年十月前提早申請退休,可目前看來似乎並沒有必要申請提早退休,因為勞保幾付尚未年金化〈這似乎是下一個政策,勞保年金化〉,也就是勞保並未與國民年金一樣是採取按月分領,仍可一次領取,且勞保幾付與國民年金屬不同法條不互相影響,是不是如此ㄚ,這樣解讀正確嗎?另外,將來各項有關老年的津貼給付應該都會被合併入國民年金裏,這樣的合併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有人知道嗎( >﹏< )...

底下附上國民年金的給付種類,老年年金給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喪葬給付和遺屬年金給付,有興趣的可以看看,跟自己權益有關喔...

老年年金給付------活多久就可以領多久

參加國保的被保險人年滿65歲,就符合請領老年年金給付的資格。老年年金給付自符合條件之當月起按月發給至死亡當月止。 

[請領老年年金給付,依下列方式擇優計給],這是第30條法規的內容,是攸關請領權益的重要資訊。所謂的下列方式,指的是[二選一]: 
(ㄧ)月投保金額 X 投保年資 X 0.65% + 新台幣3000元
(二)月投保金額 X 投保年資 X 1.3% 
例:
如果以目前核定的月投保金額、投保年資為15年來試算的話,情形如下:
(ㄧ)17280X15X0.65%+3000=4,685元
(二)17280X15X1.3%=3,370元
很明顯的,由於(一)的4,685元大於(二)的3,370元,應該選擇第一種方式來申請老年年金給付! 

但是,當月投保金額相同、投保年資為35年來試算的話,情形又不一樣了:
(二)17280X35X0.65%+3000=6931元
(ㄧ)17280X35X1.3%=7,862元
試算的結果顯示,應該選擇第二種方式!

至於現在領取敬老津貼、原住民敬老津貼權益不受影響,每人每月仍得請領[老年基本保障年金]新台幣3000元,原領取老農津貼的65歲以上老人,每人每月仍得請領老年基本保障年金新台幣3000元及差額金每月新台幣3000元,總計6000元至死亡為止。

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基本保障4000元 

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標準,月投保金額 X 投保年資 X 1.3%=月給付金額 (如低於基本保障4000元,發給4000元) 

喪葬給付------請領金額為月投保金額的5倍

月投保金額 X 5=ㄧ次全額發給喪葬給付 

遺屬年金給付

當被保險人死亡時: 
-->月投保金額 X 投保年資 X 1.3%=月給付金額 

當被保險人在領取身心障礙年金、老年年金期間死亡時: 
-->死者生前所領之月給付金額 X 50%=月給付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w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