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昨日未完之文...

尼采:「受苦的人,沒有悲傷的權利」...聽攝影才女講述過三回這論點,她說那些最後能成功的人,往往生命的一路走來都是些坎坷,迍邅的旅程,葛奴乙也是這般,他的生命有個悲慘的開端...
母親是個小魚販,在市集工作時生下了他,將他一腳踢到攤子下方準備讓他自生自滅,他的哭聲拯救了他自己,被送進孤兒院後在同儕的排擠下活著,被賣到牛皮革廠那種不幾天就有工人被折磨致死的環境下活著,緣於他堅信有天會到達一個充滿著各式氣味的天堂,尼采那句話正巧合適香水電影裏我對葛奴乙的觀感,他沒有過一刻選擇悲傷,固執著對氣味幾近病態的渴望,以這份渴望驅使著他面對每個明天...電影裏有很多片段描述了他對氣味狂熱的癡迷,如每回他專注於搜索氣味時,導演就會用超近距離的特寫來展現他吸取氣味時鼻孔的顫動,瞧他輕閉雙眼專注著在氣味中旅行,臉上綻放著滿足模樣,他用自己的嗅覺創造自己的生命...

好像是去年,有部電影是描繪一位盲人靠著敏銳聽覺行俠仗義的英雄電影〈忘記片名了>"<〉,葛奴乙說這沒什麼了不起低,葛奴乙能以嗅覺知悉週遭環境的變化〈他聞得出青蛙排卵〉,以嗅覺閃過正襲擊他而來的頻果,以嗅覺找出我想大概方圓有超過十公里之外的美女獵物,跟蛇有得拼...

全片最令我震撼的一幕是當葛奴乙站在死刑台上將完美香水的氣味往四圍散撥出去之際,整座廣場的人開始陷入愛欲狂潮的那一幕,瞧著葛奴乙看著廣場群眾的表情,我的感覺是他終於達到自己日夜追逐的夢想,他將那獨一無二的香水創造了出來,讓聞者解放了自己的身心桎梏,完完全全的融入情慾裏,葛奴乙從誕生之刻選擇走的路途終於到達了,這時,他落下了淚水,接著劇情出現他與第一位被害女性十指交扣的畫面,這是這部電影我覺得唯一出現有愛情味道的地方,我對那淚水的解讀是葛奴乙想念起那位他失手殺害,第一位讓他體悟女孩身上有種獨特氣味的女孩,為什麼會想念?大抵是葛奴乙也被香水的氣味影響了...

在電影院就被這部電影的配樂所吸引,因為都是古典樂,常可聽見絲綢般的絃聲在耳際回盪,特別是其中葛努乙遇見珞兒的那段,古典樂曲加上女聲清唱,煞是好聽,回家上網查了電影配樂,原來是“柏林愛樂”的傑作,好吧,看來又會想去買了>"<...說到這,一年一度的新年音樂會又要來嚕,只可惜每年呀都找不到人可以一起去戶外聽轉播( T___T )...

動物之間的溝通用的是費洛蒙,香水這部片的最後把味道對人類能有的影響做了最誇張的演釋,完美香水能消滅人最引以為傲的理性,卸下這面具,人類與其他物種,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w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