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連幾日電子郵件的魚雁往返,與青小諠以文字辯述了我們自身關於愛情與婚姻的種種信念,甚而還爭論起男人對於外貌的“苛求”,我也感概的嚷著:「女人啊女人,我真是無法理解妳美好的外在與溫柔涵養的內在」,這句話大抵激動了青小諠,她回覆著說:「女人要愛不要懂!」〈下聯是:「男人要懂不能寵」〉,不知道聽了這話的你有何感受?而我,像是再次狼狽的被撞離開原本運行安好的理性軌道,漂入無緲的廣漠裏...
愛情,到底能否以理智探查?...

過往,傾注多數的努力在嘗試以人類自傲的理性去解讀如柔似水的女性在愛情裏謎般的面貌,試圖探索愛情感性核心的元素,為此橫空歲月求教於希臘三哲人,卻困惑於愛情如何會是麥田繞了一圈的空手而回,不甘迷失於麥田的阡陌,追隨羅蘭‧巴特先生在“戀人絮語”裏解構戀人的言語,結果,戀人的絮語淨是由些剪不斷理還亂的感受積累而成,無法尋出些什麼脈絡,偶遇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我談的那場戀愛”,艾倫以理智詮釋起一段自身逝去的戀情,由此才約略有所感,也在自己的隨記裏以艾倫詮釋的方式解讀過自己的單戀心事,幻想著這樣的智慧,是不是就能夠看透愛情的本質?能夠了解女人在愛情裏需求的到底為何?而能經營一種永恆不滅的愛情...

莎翁名劇仲夏夜之夢裏海倫娜有段話是這麼說的:「愛情觀看事物不用眼睛只憑心情,因此長著翅膀的邱比特常被畫成瞎了眼睛。愛神的判斷往往缺乏理性,僅有翅膀沒有眼睛,正顯出他的魯莽急進。所以愛神總被認作一個孩童,因為他在選擇之際常被人欺矇。正如頑童把賭咒當作好玩,愛神這個孩子也到處用誓言把人欺瞞」...看了這段話不覺皺眉莞爾,仲劇裏仙王奧伯朗將愛情花的汁液塗抹在沉睡人的眼皮上,那人便會狂戀上睜開眼後第一眼所見到的“事物”,看了莎翁筆下這樣的描繪,愛情完全不是一種可以循邏輯去推測的物質,愛情想來的時候可以讓你愛上一頭驢子,甚而可以讓你愛上一個自己本來厭煩的人,而你別妄想著能以自身的理性去給自己清醒...

如果愛情的本質終究非是理性可以達到的禁地,我過往的試圖已被青小諠的話語撞向遠方...

青小諠的話「女人要愛不要懂!」,讓一直試圖想去“懂”的我覺得走錯了方向,原來女人要的只是滿溢的愛而根本不是暸解,是不是就好像愛情的本質最終無法用理性去解說,要了解愛情的唯一方法其實就是跟艾倫一樣好好的去談一場戀愛,去愛,去痛苦,去嚐嚐那種又甜又酸的無奈,便會懂得愛情到底是什麼,便可以揭去愛情中女人謎樣的面紗,只是偶爾還是會困惑著,難到便就沒有方法可以用理智去維持愛情的永久嗎?或許哪天這會是理性與感性可以真正融合的地方...

寫到這事實上我已經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寫啥了(≧◇≦),不過,「女人要愛不要懂!」這句話是深切的刻印在心上,努力將來有天去實踐它(*^﹏^*)...

PS:大嬸,「男人要懂不能寵」這句話我不甚解,麻煩妳在妳的部落格裏解說一下吧,期待
妳精闢的剖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w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