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三月,二十六日──
──該是啟程的時候...

往竹林旁的草地上坐落
陽光灑過林隙,散了一地金黃
偶爾幾絲暖風,小溪流淌過油菜花田腰際
這樣一處午後,我緩緩來到你身旁
拖著殘敗的身軀,細弱的氣息
說:
 「不過一年光景,我再次來到你跟前
    唉,我又再次耗盡了自己
    身體是空乏的,心碎成了一地
    這世界,為何如此令人厭倦
    我現在能體切席慕蓉詩裏說的
    “我已無詩,世間也再無飛花,無細雨
    塵封的四季啊,請別哭泣”
    但我仍是會哭泣
    哭泣,並不代表軟弱
    只是傷痛需要一個地方
    一個地方去流動」

你投給我一抹微笑
眼中閃爍著溫柔的光芒
我說:
 「為什麼你的微笑總如大塊田園一般
    讓我可以將悲傷全部埋在裏去
    為什麼每回都這樣的迎著我
    像春天裏的花開
    在你身周,時間的河水像靜止的默著
    心感到盈滿的溫暖
    取這一片的靜
    我才又開始記起,該怎麼呼吸 」

你手倚著臉說:
 「你不也希望著自己溫暖有力
    不也時時提醒著自己要波平如鏡?」
    
輕嘆了一口氣
拭去眼角的殘餘
我說:
 「或許,我守著心裡要像個孩子
    或許,我想感受這世間的月圓月缺
    或許,它就是一首詩的誕生
    所以,它有必需碎裂一地的宿命」

你眉頭輕鎖
你說:
 「你知道我對宿命論的看法
    這是逃避責任的一條蹊徑
    你把自由意志交付給了旁人
    那你還有什麼需要努力去活著?」

沉默在我的嘴角發酵
風往一旁草地上掠過
隱約,好像見到了童年熟悉的那隻白兔
我說:
 「只是當某個倦極了這世界的時候
    當喜愛與不被喜愛同時駐留
    當心又旋繞在旁人的時候
    腦裏便不停反覆著
    走吧,走吧,離開就如陽光每晨的必然
    走吧,走吧,冥然間也沒什麼好害怕的」

我嘆了口氣,接續的說:
 「每個日子,我總會細心聆聽
    聆聽每一個可能的指引
    或是一方雲朵,或是一首旋律,或是一場相遇
    又或著,我總夢到夏日的那一場雨
    任憑白襯衫在雨裏濕了,乾了
    仍望著同一處方向
    而我以為的指引,指引的方向
    會真是我所該去的地方?還是
    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幻想」

你說,用一種你獨特的輕柔又堅定的語調:
 「那是需要勇氣的冒險,不是嗎
    踏出步伐往前,你必須相信自己
    而在那之後所來的結果,你也得獨自承擔
    然而,你是可以選擇靜默
    那麼明天過後,或許便不再有這一切
    不會傷痛,也不會有喜悅」

忽然一隻雀鳥在枝頭上跳著響
那音符的喜悅,似乎離我好遙遠
你說:
 「你有思考過這個問題嗎
    這世間,好與壞有何分別
    對與錯有什麼不同
    快樂與悲傷,難道不是出於同一處源泉
    我相信,每個指引都是一次機緣
    不去探探,小徑之後誰會瞧見是藏著什麼樣景致
    柳暗花明,或著,柳暗之後是一處深淵
    是冒險,是挑戰,是機會
    哲學家說了“我們不可能踏進同一條河裏
    兩次”」
    
我說:
 「說到底,那一地的心碎是我動彈不得的理由
    你知道嗎
    能了解別人是幸福
    能被人了解,是奢華的幸福
    而我心底總企盼著有一天能擁抱這樣的奢華幸福
    然而這樣的追求無異於是設了一個錦繡的局將自己埋入
    這世間美好,也殘酷
    我邁步往前卻發現自己已然往下深墜
    那些美好頓時消散如雲如煙
    是我走得太快,太急
    還是,其實早已失卻了自己的心」

你說:
 「幸福如果是外來的
    那它確實脆弱得令人擔憂
    你沒法改變這世界的
    這世界也不會為了你而改變
    你能改變的,只有你自己」
    
深呼了一口氣,我說:
 「我在我行走的路上畫上了一道直線
    告訴自己,我得沿著線而行
    偏了線,那是不能允許
    只是,總會有人好意告訴我說這線的前方已無去處
    要往前,就必須往旁邊那線靠近;
    只是,我努力冷然的看待許多人事物
    內心所乘載著那些熱情
    總有越過心靈滿溢出來的時候
    這一切的一切
    有時讓人喜悅,有時讓人沮喪
    反覆的捶打,讓意志逐日的薄弱
    直到,我又來到你的跟前」
    
陽光在林葉間移動腳步
漸漸的,陽光告別了林子
也告別了長長的天際
星子探出雲朵,遠至近滿是蟲鳴

我說:
 「會不會,會不會遺忘那一切
    就能回返所來處的平靜?
    因為記得的這些,只是帶給心更多的痛苦
    而遺忘,或許是一個好的選擇」
   
你說:
 「這想法乍聽之下很完美
    可是,你可記得席慕蓉在分享那首詩裏描繪的
   “後來才發現:那些握過的手
    唱過的歌,流過的淚,愛過的人
    所謂的曾經,就是幸福”
    正因為那些過去,才塑成了今日的你不是
    如果將那些都給遺忘,試問
    現在的你,將餘下些什麼?」

嘆了口氣,我說:
 「現在的我,將不是現在的我吧
    因為,沒有了那些過往
    沒有了那些讓我成長成現在的我的,過往」

你說:
 「所以重要的是,心
    你的心怎麼看待
    你的世界就怎麼存在
    不管最後你將如何選擇
    你將銘記的是
    你一直擁有選擇的自由」

瞧著星子垂下的光芒
這時,只想靜靜的坐著
小溪流水的聲音在不遠處響著
終年沒有停歇的溪水讓我想起詩經老夫老妻的喻象
終年的小溪便似夫婦穩固的愛情
長遠的流著,長遠長遠的

我沉溺在這樣的寧靜世界
就,坐成一尊化石吧
天明後的那些
沒有人會知曉的...





        
請別哭泣   /席慕蓉

我已無詩
世間也再無飛花 無細雨
塵封的四季啊
請別哭泣

萬般 萬般的無奈
愛的餘燼已熄
重回人間
猛然醒覺那千條百條 都是
已知的路 已了然的軌跡

跟著人群走下去吧
就這樣微笑地走到盡頭
我柔弱的心啊
請試著去忘記 請千萬千萬
別再哭泣


分享   /席慕蓉
 
當你碰到某個對你特別的人,
不要太輕易就感動,
當你碰到某個讓你心儀的對象,
也不要馬上深陷。
 
當某天有個人向你告白,
也請你慢慢發現他的好,
當某天有個人對你傾吐,
也不忘靜靜聆聽他的心。
 
欣賞你的人,可以使你充滿自信;
批評你的人,可以使你愈挫愈勇;
傷害你的人,可以使你更加堅強;
疼惜你的人,可以使你知道感恩(付出);
依賴你的人,可以讓你擁有能力,
想依靠的對象,可以讓你歇歇腳。
 
沒有不好的人、事、物,
只欠缺,不好好用心體會的人。
付諸熱誠,還以原色,
過個好的藝術生活,饗宴週遭。

一直以為幸福在遠方,
在可以追逐的未來。
我的雙眼,保持著眺望;
我的雙耳,仔細聆聽;
唯恐疏忽錯過....
後來才發現:那些握過的手,
唱過的歌,流過的淚,愛過的人...
所謂的曾經,就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w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